Renatus

一个笨蛋。

【希腊神话/酒日酒无差】酒酣耳热

6k字,短小一发完

Summary:

狄俄尼索斯闯入了众神的宴会,烂醉胡言。众神都收到了他热烈地赞颂,只除了一位。

预警:

  • 灵感来源于柏拉图的《会饮篇》,因此情节会有些即视感,并且大家也是在一边喝酒一边谈情说爱(字面意义上的)。

  • 没啥剧情,基本都是酒神(或者说作者!)在啰嗦。

  • 我恐怕我把狄俄尼索斯写得过于像格朗泰尔了......但与此同时阿波罗半点不像安灼拉。

  • 有一大堆注释,非常烦人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随着指尖的拨动,银弦唱出来最后一声喟叹,余韵像水波般悠悠然散开。琴音在石柱间回响,低了下去,淹没在一阵懒洋洋地鼓掌和赞叹声中。

 

阿波罗睁开眼睛。

阳光在衣袍与弦琴上镀上了一层薄薄的金晕,他感觉那音乐所带来的、意蕴深远的安宁缓缓地从指隙间流逝了。混和着肴馔的香气,谈笑声从四周传来。他按住了颤动的琴弦,微微抬起头来。

 

环绕厅堂的立柱庄严高耸,其上装点种种浮雕与精饰,由工匠神妙手筑建的宫殿成了众神聚宴的欢场。身处奥林匹斯圣山之巅,云霭于脚边缭绕流淌,柱墙外的苍穹澄澈透明,近得触手可及。永乐的天神们随意列席,或倚或躺,随手拨玩着金银装盛的珍果。

此次倒并不算是正式的筵席。神明们岁寿悠长,永生永乐,虽然生活闲适舒惬,无聊也是难免的。奥林匹斯山上的大神们更是如此。他们懒于去插手人间事务时,边常常三五成群,在圣山上随意寻处殿宇饮酒,借此打发光阴。

 

“好听好听,”赫耳墨斯向后一仰,“不枉费我劳神费力地请了您这位大神来。”

诸位神明都笑起来。

在席的神明并不太多,除开光明神阿波罗,便只有赫耳墨斯,阿芙罗狄忒与阿瑞斯三位而已。天父宙斯招了雅典娜与阿波罗议事,俩位大神刚退出宫廷便被目光犀利的赫耳墨斯堵了个正着。他紧拉着二人不放,偏要他们留下一同参宴,富有智谋的女神素来不喜同席的美神战神二位,便趁着赫耳墨斯纠缠阿波罗时悄悄离去了。

 

赫耳墨斯得意洋洋地冲着兄长挤了挤眼,阿波罗便也微微笑了一笑,将弦琴递给坐在近旁的缪斯女神。

“哎呀呀,没了我你可怎么办?”善牧歌的塔利亚接过了琴,却并不急着弹奏。她凑近了神的耳边:“你该怎么谢我?”

阿波罗性格很有些高傲骄矜,又一向将克制自持奉为最高的美德,并不喜欢这些聚众享乐的事项。但每逢众神聚饮,他与缪斯们总是要被拉来弹琴唱诗助兴。他不愿意拂了大家的兴致,却也不久留多饮,常常是弹唱过几曲便找机会悄悄离席。

他端坐如仪,暗暗对着塔利亚叹了口气:“可不是。你想要什么?”

塔利亚转了转眼睛,笑道:“那么今日之后,这把漂亮琴可就是我的了。”

光明神半真半假地瞪了那女孩一眼,效果并不比一缕微风强上多少。首领的意愿早已不是缪斯们首要考虑的对象,常年亲近的男女间多有这种奇异亲昵的罔顾。

 

阿波罗无奈,正待开口,忽地被一阵吵嚷打断了私语。门外传来了欢快喧闹的鼓乐,夹杂着混杂脚步声和男男女女的嬉笑。他愣了下,抬头去看,心中却已经猜到了来者。

男人沙哑却洪亮的声音传来,压过了吹得七零八落的笛声。“喂!喂!这不是有场宴会?”他嚷着,“别想瞒住!我可闻见......”后面的话语含含糊糊,却听不清了。

“哈,这才对!”阿芙罗狄忒拍拍手,笑道,“这家伙不来哪里算得上宴会?”

赫耳墨斯也笑:“都说酒鬼的鼻子分外机敏,可不是这么回事!”

 

被一群喧嚷的狂女和萨提尔簇拥推挤着,酒神狄俄尼索斯在殿门边探出头来。

他显然已经处于极度的酩酊,勉强扶着门柱,满面红晕,卷发散乱,头上歪戴着一顶常春藤与葡萄叶混编的花冠,长长的枝蔓一直垂落到胸前。

“这地方可有我的坐席吗?”他笑问,“还是说你们已经下定了决心要抵抗这种美好的堕落?”

 

众神都起身而迎,阿瑞斯更是大声吆喝着要他加入。狄俄尼索斯摇晃着,刚迈步便不住地踉跄,赫耳墨斯于是跳下椅来,一路将他半扶半拖到席间。他的伴侣们也紧跟随着进来,仍乱糟糟地奏着双管笛与排箫,将雍容的饮宴搅动得热烈起来。

狄俄尼索斯站在这一团混乱中间,转来晃去,似乎一时被弄糊涂了,不知该往哪里去。

“你来我们这。”阿瑞斯对他说。阿芙罗狄忒赞同地点头,她磨蹭着倚进阿瑞斯怀里,让出了躺椅上的空位。

“不,还是和我一道吃。”赫耳墨斯从对面越过狂女们喊着,“这可是我邀的宴呢?”

狄俄尼索斯却不回答,也不动身来解决这场小小的竞争。他站在那,只将身体的重量在两只脚上反复,微微向后仰着头甩开垂落的蔓条。

阿波罗坐在远处,手指托在颊边,并不发声参与这场闹剧。他看着酒神左摇右摆,脚尖却始终朝着这边,渐渐似有所悟,便犹豫着是不是也该出声邀请他过来。他直起身子,正要开口,狄俄尼索斯却猛地一转身,差点弄掉了头上的花冠。他忽然对一旁调放酒酿的双耳大缸起了异乎寻常的兴趣。

 

在那周沿嵌金的调缸中,酒液仍然半满着,荡漾暗红色的光芒。他抓住调缸,抽抽鼻子向里面瞥了一眼,顿时怒气上眉梢。

“掺水的酒!”他喊,一时语塞,“......呸!”

他推开守着调缸分斟酒水的侍女,将那闪光的金缸抱起来,一口气便喝见了底。

赫耳墨斯惊得碰倒了支在一旁的金杖,阿瑞斯早已顾不上笑倒在他膝头的美神,只顾着鼓掌叫好。

“......这是作什么!”阿波罗再也待不住了,“你非要像个蛮人一样吗?”

 

狄俄尼索斯不理他。他喝罢了酒,吐出一口气来,便坐倒在地下,将身体趴在那缸上。

阿波罗不是易怒的脾性,可看着他这做派,心里却一股说不出的烦躁难安。塔利亚在一旁看出端倪,轻轻地拉一拉他衣袍,又挽住他的小臂。阿波罗回神,这才压下了情绪,脸上并不作色。

 

“唉,唉!”赫耳墨斯叹气,“你来就是为了喝光我的酒?”

“我赔付你两缸上好的。”狄俄尼索斯说。

“纵饮无度终究是恶习。”阿波罗劝说,声音放得温和平静。“适量饮酒能愉心疗疾;过多过浓的酒则在体内酿成毒药,带来暴力和愤怒。”【1】

“这话并非我,却是医药神在说,”赫耳墨斯道,“你应当听一听的。”

狄俄尼索斯没再搭话。他趴在那,一动不动,安稳得好像酣睡过去。

 

阿波罗叹了口气。

“你。将这给你的首领拿过去。”他对着一个近旁的狂女招手,指指桌上的蜜醋菜。这盘子预防醉酒的开胃菜装饰了矮桌许久,终于找到了用处。【2】

那女孩吓了一跳,有些胆怯地看着他,摇晃犹豫着不敢上前。塔利亚于是端起那盘子,起身递到她手里。女孩托着银盘愣了片刻,连忙发足奔向了酒神。

狄俄尼索斯撑起身子,看着被递到身侧的银盘愣了片刻,拈起菜叶放入口中。他默默埋头吃着那盘蜜菜,忽然间又乖顺得像只绵羊,不再言语。

 

在他身侧,萨提尔们起开了一罐罐封存的佳酿,酒香四散在殿堂里,似乎将流云也染上了殷红。酒神的追随者果然践行了神明的准则,绝不向里面掺水,就这样提起罐子为众神斟酒。由狄俄尼索斯亲手酿造珍藏的醇酒能令世间一切生灵陷入迷梦,连山巅神明也不例外,于是随着酒液的一次次倒出添续,与宴者们渐渐跟随着它的带领,走入了狂喜与沉醉的迷雾。

而在这迷雾里,只有两位神明还抱持着如常神态。其一自然是酒神狄俄尼索斯。这并没有什么稀奇,再多的酒也没法令他皱眉;又或者说,酒神何曾清醒过呢?各式各样的酒酿取代了血液,奔淌在他身体里,构成了他灵魂的基座。这位大神常年只在两种状态里切换,若非欢喜狂舞,便是纵欲豪饮之后困顿的萎靡。

另一位则是端坐如常,无奈叹气的光明神阿波罗了。这位大神看着倒入杯中的晶莹酒液只是皱眉,端到面前轻嗅嗅,并不沾唇。他身侧,缪斯塔利亚却并抵抗不住这甜蜜的诱惑。她忘了好不容易到手的银琴,只顾着啜饮酒酿。

 

阿芙罗狄忒从侍酒的狂女手中接过双耳杯,酒液荡漾在宽浅杯中,溅出些许。女神并不在意,只是反复地打量着两位神明,不知想到了什么,笑意绽在唇边。

“福玻斯的箴言自是应听,我呢,这次却要援衬Acratophorus。”【3】她慢吞吞说着,摇晃杯子。“要我来看,酒最好的部分就在它令人发狂的力量,其余不过是添头罢了。酒因醉而崇高,就像玫瑰因荆棘而美。谁要是为了医病养神喝酒,他定是这世上最最无趣、最最古板的家伙。”

她轻轻叹息:“可怜的家伙,我看他是又被卷入了不可抗拒的漩涡,预备着要跌跤。所以请听我为这醉汉辩护,也允我为自己辩护。我虽担着职权,这次并没有插手作弄,以此夸耀力量。须知人心难测,爱恨无常又坚牢,众神颠覆山海,却颠不覆心灵。他是自愿地将颈项伸进了辕轭,可怜其御者竟不知手中正握着缰绳。所以随他去吧,叫他用蜜酒调和苦闷,善者不嘲笑落入罗网的人。”

阿芙罗狄忒这样高声在饮宴的众神间发言,脸上却又带着笑意,一双美眸似有似无地瞥着阿波罗。

 

阿波罗正忙着拽住差点仰翻到地上的缪斯,这段突如其来的慷慨陈辞叫他暗笑,想那女神醉得不轻。他抬头便对上阿芙罗狄忒的目光,女神眼波流转,得意地冲他扬着眉毛,满面挑拨挪揄的神色。他虽素来不喜欢这女子的作派,近日也并不与她有龃龉,心中只觉得莫名其妙。

女神见他不解,更是愉悦,不知凑到阿瑞斯耳畔说了些什么,一齐笑倒在躺椅上。

 

“库普里斯,你说的好!”【4】狄俄尼索斯忽然跳起来,摇摇晃晃地走着,要去敬她。“酒是这世间最好的东西,人世间唯一的留恋与快乐;却说有什么高于它,那便是爱。爱与酒不分开。说起爱,谁能忍住不喝酒?喝下酒,谁又能不去爱?”

他接着嚷道:“爱情,我称颂她!欲望,多俊俏的小伙子!蛮武在任何地方都叫人害怕,只在情人身上可喜,爱洗净了血污,为他抛光。让Hieros Gamos滚蛋吧!有爱在身旁,战盔倒过来便做插花蓝。”【5】

他撑在桌子上,看着阿芙罗狄忒缓缓地饮尽了杯中酒,美颊晕开两抹红色。世上最美丽的女神迷沉了,同时醉在酒与赞美中。她用散落的袍襟半遮了面颊笑着,往后盈盈仰倒,在阿瑞斯的颈边蹭散了鬓发。

狄俄尼索斯看着这对互相搂抱的情人,好像也迷沉了。他跪坐下来,将头靠在臂上,低声吟颂:“情人啊,这世上的火焰。”

他这样接着说:“有一种情人是炉火。温暖的叫人离不开,长年累月的燃着,可以用来煮粥,还可以暖身子。这一种叫人幸福。另外是篝火,这是位令人愉悦的情人。仅此一晚熊熊地燃烧,和着酒与汹涌的鼓乐。热烈啊!爱情啊!火焰映亮的美人的白臂膀啊!剩下的我留着让你们自己想。而最糟糕的情人莫过于赫利俄斯手上举着的那种,根本够不着。【6】偶尔掉下来一星半点的,还要烧得人痛极。唯有这一位叫人发疯,进而叫人死。唉,我又想喝酒了。”

他说着,饮尽了新斟上的酒,呆呆地出了神。

 

“我方才却说错了,”赫耳墨斯笑道,“咱们的酒神舌头倒比鼻子更灵巧。喂!狄俄尼索斯,你倒是叫他们俩得意了,对我可有什么好话讲吗?”

狄俄尼索斯动了动,回身看着他。“赫耳墨斯,星星的儿子。”他说,笑起来,从额前撩开散乱的卷发。

“在我们中,只你爱得智慧。你的眼睛灵活,心胸开阔:喜欢金灿灿的硬币,也喜欢石头堆;你作国王的传令官,也作贼盗的保护人;今天在原野间吹排箫,明日便溜去市集间听辩论;黄昏时还一往情深,太阳还没升起又从床榻间溜走。舔尽了蜜糖,却不进罗网。爱一切!也什么都不爱。我敬佩你。”

阿波罗听着这段颠三倒四的论断,心里觉得十分有趣,也不去计较话里的道理对错,只是含笑倾身去听。正巧狄俄尼索斯转头,往这边瞥了几眼。他们目光在空中交汇,阿波罗对他轻轻笑了一笑,狄俄尼索斯却像是被烫了下,猛地扭开脸,头发上摇摇欲坠的花冠便终于还是掉在地上。

阿波罗眨眨眼睛。他看狄俄尼索斯在地上胡乱摸索着,便送出一股气流,将那花冠托起,重新戴回他发间。

狄俄尼索斯于是就垂头坐着。他抓住从头顶垂落的长长枝蔓,将它们可怜的宽阔叶片揪扯得七零八落。这样发了会呆,好像喝下去的酒将新的醉话送到了他舌尖,他一甩手,又开始大发议论:

“在所有牧人中,你也最出彩。聪明人能拿乌龟壳换金子,笨蛋却丢了牛。【7】你是名副其实的护送神,一个活泼旅伴胜过十个板着脸的假正经。塑像的脸庞再庄严美丽又有什么用处?躲在殿里发号施令可没亲自奔波来得辛劳,碎石堆也比黄金块要便宜的多。【8】不要冰冷冷的弦琴诗,不要空洞洞的颂神曲!就着那些下酒,再好的酒也泛酸。我喜欢你的胡弹乱唱,市井粗话可比暗喻修辞巧妙得多。这段祝酒如何?足够了?那去吧,好牧人,乘着徐徐的风、海浪、抑或凡人的梦,随便你。”

 

“这我听明白了。”阿波罗低声说,“这便是在说我了。”

他这样自言自语,并没有受轻视的愤懑,只觉得一阵混合着茫然的低落闷在心头。

赫耳墨斯举杯掩饰笑容:“我可听不懂你的胡话。你腹中的酒大约变质了,害得你往外吐毒水。”

“酒中有真言!”狄俄尼索斯笑。【9】

而塔利亚嘟嘟囔囔地爬起身来,要去拽狄俄尼索斯。到底是喝多了酒,她起身时嘀咕地声音未免过大:“......总这幅样子,他们想要凑对倒来折腾我......”

 

她走过去,亲亲热热挽住狄俄尼索斯的手臂:“好一番雄辩!只是还缺少了一位吧?赞美与礼物相同,总是要皆有相等的一份才好。”

塔利亚说着,努力将酒神向阿波罗身边拽去。她与狄俄尼索斯交流,倒要比与阿波罗还要无所顾忌,并不怕这举动违了狄俄尼索斯的心意,惹他生气。这自然是因为酒神性格散漫可亲,也是因为他们熟识多时。狄俄尼索斯的歌队里经常混入缪斯们的身影,更兼上每年冬季他都要替离去的光明神代管德尔斐,缪斯们早已惯于与他调笑。

 

狄俄尼索斯被她半引半拖着走了几步,临到阿波罗的坐席前,忽然一扭身,抓住了塔利亚双手。他笑着说:“可不是!我怎么能忘呢?可要好好赞美咱们美丽的塔利亚。”

“我?”塔利亚吓了一跳。

“你,我亲爱的小歌鸟,还有你可人的姐妹们。”他说着,拉着塔利亚转圈,活像要跳起舞来。

“你们这些残酷的缪斯,夺走了世间所有才子的心。你们展现崇高的美与睿智,叫他们忘了尘世的一切,只盯着你们漂亮飘逸的裙摆。你们遮住他们的眼睛,拨弄他们的神经,令他们为你们生育子嗣,可那些孩子都是冷冰冰的,不是散在风里,就是睡在纸上。于是他们吐尽了一切的血肉,只能孤单单的死去,闭眼时还做着愚蠢的幻梦。”

 

可怜塔利亚本就醉着,先是费力拖了沉重的狄俄尼索斯一段,又被迫和他转圈圈,只恨不得当场就晕厥过去。她迷糊着说:“前面倒还不错......话底子怎么泛苦呢?”

狄俄尼索斯大笑着放开她,塔利亚便飘飘忽忽,躺倒在地上,彻底睡着了。

 

 

“还差阿波罗!还差阿波罗!”赫耳墨斯拍着手起哄,“我倒看这家伙有多少醉话可说!”

阿芙罗狄忒也拍手,笑倒在阿瑞斯怀里。阿波罗皱着眉头轮流瞪视他们,却早失去了该有的震慑力。

狄俄尼索斯却默然。他站在原地,不管周围欢腾笑闹,歪着头,只看阿波罗。半晌,他笑起来,容光粲然。“是,”他说,“还有您。”

他向阿波罗走来,手捧美酒,脚步磕绊,花冠歪斜。

他一个踉跄摔在了地上,双耳杯脱手,酒液泼洒一地。阿波罗一惊,推开矮桌想去扶他,这家伙却不起身,反而往前蹭了两步,一把扑在阿波罗身前,环住他的腰。

阿波罗被他抱了个满怀,只觉得好笑又无奈。他垂首,狄俄尼索斯也正抬头,酒神那双圆润温柔的眼睛却并无半分醉意,明亮如同火焰映照。阿波罗扶住他,仍微微蹙着眉,擦去了他脸上沾染的酒液,又替他拢好散落的额发。

 

狄俄尼索斯怔怔看着他,嘴唇翕动片刻,却一个字也吐不出来。

“怎么?”阿波罗笑道,“却也不至于一句好话也想不出吧。”

狄俄尼索斯摇摇头。他抬起手,似乎是想去触摸阿波罗的脸庞,却又只是让指尖徒然徘徊在垂落的金色发丝中。阿波罗不再笑了,他的眼睛微微睁大,却并不躲避,反而更低下头去。远处阿芙罗狄忒好像站起身来,大声调笑着什么,阿波罗没有去听,他只感到狄俄尼索斯扶在他膝头的手的颤抖。

“......你好耀眼。”狄俄尼索斯悄声说,轻如一声叹息。“我怕你烧尽我,又怕你并未打算烧尽我。”

 

语毕,不待阿波罗反应,他一头栽倒在光明神膝上,酣然睡去。

 

“这家伙说的什么?”赫耳墨斯凑过来,戳着酒神散乱的一头卷发问。

阿波罗抬起头来,被酒气熏得两颊泛红,语气冷冷的:“他说自己是头拱地的猪!”

 


 

END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注释:

  1. 有关纯酒:古希腊人认为喝纯酒是野蛮的行为,会使人发疯,必须要以水勾兑才能入口,比例通常是1酒:3水,所以嘛......酒量还挺一般的。虽然他们也认为只有神才能饮纯酒,不过我单方面设定众神也是惯于先调再喝的,毕竟这算是最知名的古希腊传统了。

  2. 蜜醋菜:蜜醋卷心菜,就像名字那样,是一道用蜂蜜加入葡萄酒醋拌匀切细卷心菜的开胃菜。这道菜谱被记载在Oribasius所著的Medical Collections里,其中提到它的功效是治疗头疼、缓解胃部不适、防止醉酒以及治疗宿醉。我没看过Medical Collections,所有和它有关的内容都来自知乎答主的科普OTZ 不过我之前尝试做过简易版本,没放稀奇古怪的香料但加了feta奶酪,这玩意的确很好吃(毕竟放了半碗蜂蜜),推荐,口感有点类似于甜口的油醋汁沙拉。不过书里声称的功效相当存疑,至少是没防止我喝醉。

  3. 福玻斯:Phoebus,阿波罗的最常用绰号之一,意为光亮。

    Acratophorus:狄俄尼索斯的绰号,意为纯酒的给予者。我搜索了下,它的中文被音译为阿克拉托佛鲁斯,感觉无法传达含义并且太过复杂,因而保留了英语。此绰号并不太常用,这里提起是呼应前文有关酒掺水与否的争执。

  4. 库普里斯:Cypris,意为塞浦路斯的女神(Lady of Cyprus),阿芙罗狄忒在那里被广泛崇拜,塞浦路斯也是传说中她的出生地之一。

  5. 这段有一大堆杂七杂八的,都放在同一个注释里。

    爱情、欲望、蛮武:分别指阿芙罗狄忒、厄洛斯(即罗马的丘比特)、阿瑞斯。

    Hieros Gamos:Sacred Marriage神圣婚姻,即具有宗教意向、象征意义的婚姻配对,一般出现在男神与女神、或者神与人之间。例子有宙斯与赫拉,宙斯与他的无数人类情人们,盖亚与乌拉诺斯等。狄俄尼索斯在这里提起是暗指阿芙罗狄忒与赫菲斯托斯的婚姻。

  6. 赫利俄斯:Helios,太阳神。后与阿波罗等同。在我的设定中他们是分开的,阿波罗更倾向于是代表太阳所散发的光与热。因此这里狄俄尼索斯所说的最糟糕的情人暗指谁也很明显。

  7. 龟壳换金子;丢牛:即赫耳墨斯出生的著名故事。他偷偷溜出摇篮,用龟壳做出了第一把弦琴(也有一说是改进了弦琴,因为阿波罗明显比他年长,而阿波罗出生时就发明过一次弦琴了),然后偷走了阿波罗的牛群烤了。撒谎不成被阿波罗找上门抓住,在宙斯的调解下重归于好,于是将龟壳做的弦琴送给阿波罗作为礼物,而阿波罗回赠了他金杖,就是赫耳墨斯后来一直拿着,用来指招灵魂的那柄。

  8. 在殿里发号施令:指阿波罗的德尔斐神庙,大概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预言地之一。他的女祭司每月一次进入殿内替来访者询问神谕,她在恍惚中说出的呓语被其他祭司翻译成诗歌告知来者。这些预言因为含糊不清、模棱两可而广受批评,阿波罗在各类作品中也常被吐槽预言不准。

    黄金块:想要在德尔斐寻求神谕的来访者会奉献大量的财宝。他们靠抽签来决定讯问顺序,但献金越多的人排的越快。

    碎石堆:赫耳墨斯是指路神,被称为住在石堆里的神明,道路旁会堆起石头堆来作为崇拜物,同时也作为指路标识。过路的旅客会往上面垒放石头,以此寻求他的庇护。这种崇拜方式可比阿波罗的要简单实惠多了......

  9. 酒中有真言:拉丁文In vino veritas,著名与酒有关的短语,意指人们在酒精影响下更可能说出真心话。

剩下文中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,在这里大概说一下。我个人的私设,例如神们的性格、关系,我尽量在文中解释清楚。缪斯、狂女、萨提尔等等,应该也不需要我来啰嗦。剩下一些例如跌跤、辕轭等等,都是古代剧作家们常用的意象,我试图用它们尽量营造下氛围(虽然很失败吧),也就不单独列出了。


如果赏脸看到这了,拜托拜托给个评论之类的?求求了Orz 最近才开始发东西,真的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什么的......


评论(33)

热度(707)
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